圓仔的最後一顆乳齒。臺北市立動物園供圖
圓仔和保育員。臺北市立動物園供圖
  中新網10月7日電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和圓圓的千金“圓仔”已滿1歲3個月,據臺灣“中央社”報道,上周發現“圓仔”在身上“東咬咬西咬咬”外加舔屁屁,白毛竟出現疑似血跡的粉紅色,後來發現是她最後一顆乳齒掉落。
  臺北市立動物園說,體重超過44公斤的“圓仔”,2日傍晚被髮現吃完晚餐後,一直在身上東咬咬西咬咬外加舔屁屁,但白毛竟出現一點一點疑似血跡的粉紅色,保育員因此立刻檢查。
  保育員一撥開“圓仔”的嘴巴,便看見她上顎最後一顆乳齒,也就是右犬齒的部位紅紅的,仔細檢查發現這顆乳齒已經掉落。後來保育員順利找到這顆乳齒。
  動物園指出,由於“圓仔”之前脫落的乳齒,從來沒有被髮現過,因此這唯一一顆也是最後一顆的乳齒,是“圓仔”非常珍貴的成長紀錄。
  動物園說明,大熊貓會利用犬齒撕裂堅硬的竹竿後,分裂成較細的竹條,再送進嘴裡用臼齒咀嚼;吃竹葉時則會用臼齒,將竹枝上的竹葉一片片“摘扯”下來,送進嘴裡後再次用臼齒磨碎,才吞下肚。
  動物園說,根據研究紀錄指出,大熊貓寶寶通常會在5個月大時長齊乳齒,7至8個月大開始逐步脫落換成恆齒,“圓仔”最先長出與脫落的乳齒是下顎的門齒,自此開始慢慢換牙,但要到1歲半左右,口腔各部位的恆齒才會發育完全。
(原標題:臺北大熊貓“圓仔”疑見血 原來是乳牙脫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kju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