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餘員工抗議現場
  日企社長道歉
  昨日上午9時30分,日資企業東莞長安日華電子廠日方社長片岡政隆到工廠視察時否認日本侵華歷史,遭1000多名中國員工圍堵。
  日企社長大放闕詞“二戰時日本幫中國擺脫美國等國的殖民”
  記者從東莞市長安鎮政府獲悉,當天上午,片岡政隆在管理人員會議上稱二戰時日本並非侵略中國,而是幫助中國擺脫美國等國的殖民。該言論傳出後,1000多名員工聚集,要求片岡政隆道歉,片岡政隆一度被困在會議室。
  當地政府也立即介入片岡政隆道歉過程持續約 6分鐘
  據瞭解,當地警方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長安鎮政府也立即介入,與片岡政隆溝通,對方同意通過工廠廣播對之前的不當言論表示道歉。日方負責人表示,希望員工儘快回到工作崗位。
  當天下午2時50分,片岡政隆來到廠門口的臺階下,向全體員工表示道歉,稱收回自己的不當言論,最後向大家淺淺地鞠了一躬,同時,承諾就員工提出的權益保障等問題進行溝通協商。道歉過程持續約6分鐘,片岡政隆離開後員工們也陸續散去,返回工作崗位。
  涉事日企提供書面說明稱約千人聚在廠門口鼓噪
  當天,日華廠向記者提供事件經過書面說明:社長片岡政隆發表了對一些日本與中國之間歷史的不正確言論,激起中國籍部長張紅權的愛國情緒,9:30拍案離場,要求社長收回言論及道歉。張部長離開會場後到茶水間冷靜、休息,但在同事詢問下將會長言論轉述,10:40激起了在場的管理人員情緒並蔓延至全廠員工,11:30約千人聚在廠門口鼓噪……
  截至當天18時,該工廠秩序已恢復正常。
  昨日,有網友建議政府,參考歐洲一些國家對待納粹言論的做法進行立法,以後再發表這種言論,可以逮捕。綜合新華社南都等
  盤點
  日NHK高層否認南京大屠殺
  2004年1月25日,日本NHK(日本放送協會)新任會長籾井勝人就慰安婦問題口吐謬論,稱“參拜靖國神社是安倍首相基於信念所為”,“慰安婦問題哪個國家都有”。針對領土問題,他表示,NHK國際頻道在“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和“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上明確主張日方立場是理所當然的,“政府說右,(NHK)就不能說左”。
  2004年2月3日,日本NHK經營委員百田尚樹又在街頭演講中公開聲稱,不存在南京大屠殺。
  這些言論立即招致日本有識之士以及亞洲鄰國的強烈批評。當年2月5日,籾井勝人表示收回所有個人觀點。
  日本企業家向南京人民道歉
  2012年3月14日,日本企業家杉弘行先生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就當年2月20日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定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向南京人民致歉。同時,杉弘行向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援助協會捐款100萬日元(摺合人民幣7萬多元),以此向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們表示道歉和慰問。
  深度
  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不容否認
  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兩國人民在長期的交往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但是,我們又要看到,在很長的一段歷史時期里,日本對中國從懷有覬覦之心發展到侵略占領,對中國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明初,日本一些浪人,在中國沿海地區武裝走私,搶掠商民,被稱為“倭寇”。終明之世,一直存在倭寇問題,尤其是嘉靖年間,“倭患”成為舉國震動的大事,我國沿海以至內地的人們飽受燒殺搶掠之苦。
  世界歷史進入近代以後,日本完成了明治維新,發展迅速,一躍成為亞洲強國,並走上了對外擴張的道路。為此,日本制定了“大陸政策”,其主要內容是先征服朝鮮,進而吞併中國的東北、臺灣和澎湖列島等地。
  1894年,日本終於發動了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甲午戰爭。此次戰爭中,中國北洋水師遭到重創,日軍入侵中國本土,在東北旅順進行了連續四天的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我無辜百姓2萬餘人被害。
  甲午戰爭後,中國被迫割讓遼東、臺灣和澎湖列島,使臺灣淪陷於日本鐵蹄之下長達半個世紀之久。日本在臺灣實行文化侵略和殖民政策,其嚴重後果至今在兩岸關係問題上仍發生作用。
  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戰火卻燃燒在中國東北境內,人民無辜罹難。日本戰勝俄國後,不斷在東三省發展自己的勢力。直到1931年九·一八事變最終強占我東三省,對東北人民進行殘酷的殖民統治。
  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日本開始對中國進行全面侵略。日本侵略者到處燒殺搶掠,甚至實行滅絕人性的“三光政策”,對手無寸鐵的平民施放生化武器。中國人民在從1937年到1945年的八年抗戰中,付出了3000多萬人生命的代價。
  抗日戰爭勝利已經近70年了,可是日本政府至今還缺乏對中國人民真誠認罪的態度。現在,日本右翼勢力又全面否認日本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這是中國人民和全世界真正愛好和平的人民絕對不能容忍的!
  《光明日報》  (原標題:日企社長否認侵華歷史 遭千餘員工圍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kju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