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10日消息(記者車麗)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招工難”與“用工荒”這對孿生兄弟依依惜別已有10年光景,缺工問題基本覆蓋了全年,只是春節後更加突出。今年的用工局勢又將呈現哪些新特點?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員張翼分析,目前,我國農民工人口增加的新增幅度和新增比例都在下降,而需求方面,勞動力市場依然旺盛。
  張翼:以前我國解決農民工就業的崗位是第二產業,而最近一段時間有向第三產業,也就是服務業轉移的趨勢。最近幾年我們觀察到的數字顯示,GDP每增加一個百分點,我國城鎮新創造的工作崗位增長150萬人到170萬人。
  招工難與用工荒由來已久,今年會呈現出哪些新特點和新趨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目前這種“兩難”的現象正從沿海地區向中西部地區蔓延。
  李忠:一是從地區分佈看,目前這種“兩難”的現象正從沿海地區向中西部地區蔓延。第二從人員構成看,出現了技能人才和一線普工的雙短缺現象。第三是從產業和企業來看,這種現象主要集中在勞動密集型企業、傳統製造類和一些服務類的企業裡面。第四是從時間上看,缺工問題基本覆蓋了全年,像春節這種時候更加突出。這種兩難並存現象突出反映了我國就業領域的結構性矛盾。  (原標題:招工難、用工荒:“相伴”十年 向中西部地區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kju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