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柏樹林街道下馬陵社區志願者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送飯上門記者 王健 攝(資料照片)
  本報訊 對於空巢老人,除了呼籲子女“常回家看看”外,政協委員程曼麗建議,應通過精神撫慰對空巢老人進行關愛,比如以社區為單位,對空巢老人定期進行家訪,並配備心理輔導師及時進行疏導。
  社區應組建“養老服務中心”
  西安市目前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預計2040年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占全市人口的30%。隨之而來的老年家庭空巢化明顯,空巢家庭占全市老年家庭57.2%,高出全國平均水平。
  目前多數老年人會選擇居家養老,經調查其比例約占到80%,10%老年人可以選擇社區養老,另外10%可能選擇機構養老。對此,程曼麗建議,每個社區應組建一個“養老服務中心”。
  該“養老服務中心”可由政府牽頭社區辦理,每個社區應至少配一個專職的負責養老工作的人員,中心為本社區內的老年人提供例如鐘點工、日工、月工等家政服務,老年食堂、日托、全托等養老服務。
  心理慰藉是重點確保每周進行家訪
  除了提倡子女常回家看看外,程曼麗還建議以社區為單位,通過包乾形式進行入戶家訪。可採取專兼職結合的方式併發揮社區離退休人員的作用,每人建立聯繫點,確保每周1~2次到空巢老人家家訪,拉拉家常話、諞諞社區的新鮮事。同時建立家訪登記本,做到讓社區每位空巢老人家庭情況、身體狀況、具體困難一目瞭然,心中有數。社區應配備心理輔導師,針對空巢老人易出現的心理問題及時進行疏導,減少老年抑鬱症的發生。
  建立居家養老慈善基金 並讓社會監督
  為能讓“養老服務中心”更好的服務市民,程曼麗建議建立西安居家養老慈善基金,號召社會各界捐助養老公益金,補貼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的資金不足,動員社會公益力量,使老人幸福的安度晚年,使愛心企業付出關愛。同時,建立公民“慈善監督員”制度。對養老專項慈善基金進行監督,使之賬務公開,透明使用,在陽光下運行。  (原標題:社區包乾每周家訪“空巢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kju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