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歐洲司副司長馬社今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中借錢歐經貿合作“升級版”。 中新網記者 張龍雲 攝
  中新網12月9日電 今年前十月,中歐貿易同比增長0.5%,中方順差957億美元,縮小5.2%。中國商務部歐洲司副司長馬社今日表示,歐債危機對中歐貿易、投資、技術轉讓、貿易摩擦等都巴里島產生較大影響。目前歐洲經濟出現止跌企穩向好的趨勢,希望這種趨勢能延續下去。
  今年是中國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10周年。商務部歐洲司副景觀設計司長馬社今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中歐經貿合作“升級版”。
  受歐債危機影響,歐洲經濟複蘇緩慢,部分國家甚至一度瀕臨“破產”窘境。談及歐債危機對中歐貿易的影響,馬社指出,無論從貿易、投資、技術轉讓以及其他方面來說,這馬爾地夫場危機對中歐經貿合作的影響都很大。
  馬社指出,從貿易上來講,中歐貿易額出現多年未見的下降。我們過去usb和歐盟貿易額基本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有時甚至增速超30%,但去年有所下降,尤其是和一些深陷歐債危機的南歐國家,更達到兩位數的下降。
  投資方面,歐盟國家對中國的投資之前一直增長,歐債危機以後,歐盟國家對華投資增長非常緩慢,2012年有所下降。從去年全年來看,無論從貿易額還是投資額都有所下降。
  技術轉讓方面,歐盟是中國技術轉讓的最大來源地,去年也出現下降趨勢。
  貿易摩擦方面,當一個國家遇到了經濟困難,它除了自己採取措施來解決以外,可能還會採一些限制措施,去年以來,中歐貿易摩擦有所上升。
  馬社指出,今年以來,歐洲國家經過這幾年採取的措施,外加國際貨幣基金、歐洲央行等對重債國的救助,歐洲經濟呈止跌企穩向好的趨勢,希望這種趨勢能夠延續下去。  (原標題:商務部:歐債危機對中歐貿易影響大 貿易摩擦有所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kju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