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資金、民辦社工機構數均居全國第一
  ■新快報記者 李海強 昨日,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與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聯合舉辦的“社會工作本色與本土——廣東社工發展論壇”在廣州拉開帷幕,近300名社工學者、專家人士與會。會上透露,近年全省民辦社工機構倍增,而其中大部分又集中在珠三角甚至是廣州。
  社工機構集中在珠三角
  論壇發佈的《廣東社會工作發展現狀調研報告》稱當前廣東社工發展面臨“社工機構數量急劇增長而區域分佈不平衡”、“人才缺失”等諸多困境。
  2008年後,廣州、深圳等地先後實施招投標購買社工服務項目,極大刺激了民間社工機構的成立。2009年,全省民辦社工機構僅58家,到2012年10月,已達到298家,是2009年的5倍。截至2013年10月,全省社工機構約400家,是上海、江蘇、北京等社工發展較快省市的5至8倍。這些新生機構90%以上成立於2007年以後。
  此外,調查指出社工機構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經濟社會較發達的城鎮地區,分佈在農村的社工機構寥寥無幾。此外,社工人才總體處於高緊缺和高流動狀態。
  廣州社工走在全國前列
  全省購買社工服務資金從2009年的8893萬元,到了2012年已經達到11.1109億元。其中珠三角地區達到10.8965億元,占全省總額98%。
  昨日,廣州市民政局社會工作處處長楊海清說,由於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的急劇發展,催生政府購買社工服務的“廣州模式”。廣州已有民辦社工機構160家,通過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人數達6873人,投入購買社工服務財政資金累計7.7億元,以上三項基本指標均為全省第一,其中民辦社工機構數量和累計投入購買社工服務財政資金數額兩項指標為全國第一。
  廣州全市已有150多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每個中心每年可獲財政撥款200萬元,但在購買社工服務的過程中存在不少亂象。楊海清昨日表示,未來將統一全市購買社工服務標準,提升社工人才隊伍素質,提高社工機構整體水平。
  ■延伸
  社工宣傳到車身
  近年來,廣州每年花費近3億元資金給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如何讓市民知道都有什麼社工服務?市民政局想了不少宣傳“招數”。
  市民政局除了在廣州地鐵、公交、政務和樓宇等移動電視中投放宣傳視頻,還設立網絡觀看頻道(網址:http://i.youku.com/gzshegong)。同時,開通了社工服務咨詢熱線86479999和新浪微博“廣州社工GZSG”,為市民提供最新的社工資訊。此外,還向社工或義工及其家屬派發私家車宣傳貼紙,讓市民在馬路上就能接觸到社工宣傳。  (原標題:廣州累計投7.7億購買社工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kju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