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電 題:中共力推混合所有制澎湖民宿 鼓勵非公企業參與國企改革
  中新社記者烤肉劉辰瑤
  15日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國企改革”路線圖千呼萬喚始出來。從允汽車借款許民資參持國企股的“大破”,到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占比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立”,中國各界終於看到國有企業改革的“紅利”。
  提高國企收益上繳比網路行銷例改善民生
  “這次改革力度最大的地方,在於強化了市場的作用,更好地以市場化形式運作國有企業。”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春曉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西裝時表示,《決定》中所指的到2020年國資收益上繳公共財政占比提高至30%,就是市場化的最好說明。
  據瞭解,按照目前的有關規定,根據行業性質不同,一般競爭類中央企業的紅利上繳比例是10%。張春曉表示,將上繳比例逐漸提高到30%,是中國決策層基於當前經濟形勢的成熟決定,有助於增強國有資源的配置能力和國企在行業內部搭建平臺的能力。
  《決定》提出,“組建若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支持有條件的國有企業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專家普遍認為,建立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的根本目的在於,作為市場化整合配置國有資產的平臺,更好地優化國有資產配置。
  國資委研究中心競爭力研究部部長許保利對中新社記者說,《決定》出台後,有必要進一步理清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與國資委,以及與持股企業的關係。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指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多位業內專家表示,這是首次在綱領性文件中將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置於平等地位,令人感受到“平等”二字。不但如此,《決定》中還進一步引入了“融合”的概念。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交叉持股
  《決定》中指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鼓勵發展混合所有制。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企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制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
  許保利表示,這是當今經濟大環境下的必然產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助於公有制與非公有制經濟之間的優勢互補,進一步提高效率。
  國企改革專家周放生認為,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在綱領性文件中提出是一個很大的進步,這方面的“融合”在未來會進一步加強。
  三中全會提出,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周放生表示,中國市場經濟的活力主要來自民營經濟,二者融合後,有助於提高國有經濟的活力。張春曉也認為,這有利於更好地鼓勵非公經濟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加大國有企業改革力度,也為混合所有制經濟賦予了更大的內涵。
  《決定》共提出改革措施60項,涉及國企改革的四項內容共千餘字,而且放在重要位置。專家普遍認為,此次改革的力度是“空前的”,進度也是穩步向前的。
  馬足出群休戀棧,燕辭故壘更圖新。有專家表示,當國有企業的經營權更多地交給市場後,國資委的監管方式改變自然會水到渠成。(完)  (原標題:中共力推混合所有制 鼓勵非公企業參與國企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kju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